doublesixye

狼图腾

    很早之前看过《狼图腾》的小说,那时就被草原狼深深地迷住了。

    从知道《狼图腾》要开拍的时候就开始期待这部电影的上映,现在也算是圆了之前的心愿。可能正是因为期盼的太久太久,所以很怕与想象中落差太大,进场之前竟然有点类似“近乡情更怯”的意味了。幸运的是,这确然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片子。

    曾经的我与陈阵一样,从来只以为狼是凶恶残忍的。毕利格是陈阵在草原的阿爸,言谈间,阿爸一点一点改变了陈阵对狼狭隘的印象,让他更了解了应该受到我们尊重与敬佩的草原狼,也道出了人类对自然须有的敬畏与守恒。成吉思汗曾策马扬鞭,指挥蒙古铁骑征战欧亚大陆,以狼一样的精神征服了几乎半个地球。我相信,他对于行军打仗天赋异秉,但我更相信,他的以少击多的战略来自于草原狼。正如所看到的,仅几十只草原狼就能成功围剿数千只黄羊。中国历史上兴盛一时的朝代大多由于他们狼性十足,正是由于游牧民族对对中原的一次次大换血才使得华夏大地长存不衰。华夏人便是在狼性与羊性不断交替中得以发展,并最终形成如今的文明格局。

    书中的主角是狼而非人,当把它搬到银幕上时,难免让观众觉得人物情感比较苍白,陈阵与嘎斯迈的爱情也显得奇怪而突兀。一本十分优秀的作品被改编成只有2个小时的电影,有一定的局限性,剧情架构难免松散。前半部分太过平淡,没有看过原著的人肯定会觉得跳跃幅度太大,而且没有力度。看得出,改编者既想尊重原著,但考虑到时间问题把故事主脉络变成一个一个单独的节点,所以不得不进行大量的删减,导致陈阵对狼的痴迷缺乏前戏的铺垫,人物情感的转折稍显生硬。原著的结尾因破坏了生态平衡而造成的恶果也被删去了,个人认为,这剧情倒是实在是应该保留下来的。好的结局固然皆大欢喜,但人类自食恶果的结局却更能引人深省发人深思。不得不吐槽的是3D特效,效果不佳而且画蛇添足。呃,如果不是鼻梁骨被压的生疼的感觉在提醒我,我都忘了有3D这码事。

    不管是电影还是什么,肯定都会有一定的瑕疵。但我想说的是,《狼图腾》却然是近几年不可多得的诚意之作。我相信瑕不掩瑜,我真心地推荐这部电影,一定要去看看,当然,看过原著之后再看电影是再好不过的。

    让·雅克·阿诺给我们在光影映画间得到的视觉冲击力让我们沉浸在恢宏的大草原,让我们感觉狼的世界仿佛触手可及。看完之后听到有人说没有体现出那个特殊年代的一些标志,但我觉得让一个法国的老导演来体现出这些实在是勉为其难了,实在是情有可原的。也有人说里面人物脸谱化,形象并不丰满,但我倒觉得,是导演让演员卸下了主角光环,因为无论是电影还是原著,真正要表现的是狼,是狼的智慧与勇敢,是狼与人相处的温情与悲情。电影与原著不同,导演并未让小狼死去,而是让成年后狼性难掩的它回归了大草原,承载着维护草原生态平衡的重任,消失在陈阵的世界中。这不禁让我想到了《南京南京》的结尾:日本军官角川放走了小豆,角川因为无法忍受杀戮带来的罪恶感而自杀了,这也说明了中国是永远打不败的,中国的未来是美好的。

    如今电影市场飞速发展,但同时也使电影制作者们变得浮躁。为了高票房,一味迎合大众口味,制作出来的只是快餐式的没有营养没有深度没有思想的东西。真正有深度的好电影难以在如今的国内电影业氛围中产生。尽管近年来电影业发展成果可喜,但如今也是时候让电影抛去浮华回归本真了。不过这次让我惊讶的是,不知道是因为过年还是真的大家都知道这是一部十分难得的电影,电影院里可谓座无虚席。一部非商业化的电影能做到这种地步,不可谓不是成功。

    电影《狼图腾》一路走来不可谓不是命途多舛。两次续签版权,养狼三年先后三波,编剧前后经过共四人。并且在让·雅克·阿诺之前找到的大导都因任务艰巨时间漫长而拒绝了。好东西一定是需要时间的积淀的。电影筹拍历时十年,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十年磨一剑,不可谓不是一部诚意之作。草原的广袤无垠,狼群与敌人搏斗时的英勇无畏,无论哪一个场景截下来都是一幅精美的壁纸。导演在打造视听盛宴的同时不忘对灵魂本真的呼唤,对精神与信仰的追求,对自然与科学的探讨,对自由的向往敬畏。印象最深的场景不是狼群围攻黄羊,不是狼群大战军马,也不是飞狼进圈吃羊,而是包顺贵等人开着吉普端着枪支追了一匹狼38公里,直至它力竭扭转身蹲坐下来,摆出最后一个姿态直视人类,以不甘不妥协的姿态轰然倒地。我想,那是作为草原王者的尊严。

    最后,我想用影片中陈阵的话来结束这篇文
    阿爸,我被狼,给迷住了。

评论